Pages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旅行的十個考驗(上)



機場

機場是決定出國旅行成敗的關鍵。

當我走到機場櫃檯check-in的那一刻,櫃台人員說的話有可能是考驗的開始。如果她說的是「你的行李超重囉」「我們要跟你另外收xxx的費用因為......」出門在外我們都說,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這一點也不假,都走到這一步了,不管櫃台人員怎麼跟我勒索,乖乖的掏錢就是了,有錢能使鬼推磨。
但是如果她說「很抱歉,我不能讓你登機,因為.....」這時候真的是慌了手腳。不能登機的第一名原因應該就是,必須持有該國離境機票。


很好,我在馬來西亞飛往紐西蘭時就遇到這個狀況,解決辦法很簡單,也是到臨櫃隨便買張離開紐西蘭的機票就能解決,同樣的也是要花一大筆錢。這時候要再次強調,能花錢解決的都是小事。
如果是機場安檢人員拒絕讓你登機呢?

當我氣急敗壞的衝到登機門前時,安檢人員要我出示前往紐西蘭簽證。啥?不都是電子簽了還出示個鬼啊!
文件沒有備齊也是旅行常犯的錯誤,唉,我不過是犯了全天下旅人都會犯的錯誤嘛!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這時候護照上的東西,跟國籍就非常重要。
安檢人員先問了我一些基本問題「你從哪來的?去紐西蘭做啥?你的簽證呢?」
媽的,你都拿著我的護照了不會看一下嗎?「我從台灣來的。」回答時還要帶著招牌笑容。
然後他翻到我的澳洲打工簽證,興趣濃厚的仔細看了一番(還拿出特殊放大鏡檢視),然後跟他旁邊看起來應該是主管階級的人討論了一番,最後他決定讓這個犯了無心過錯的台灣背包客過關,並提醒我,下次要記得把文件帶在身上。


我坐進候機室時,依然冒著冷汗,這一切走的好驚險,前往魔戒的路途果然坎坷。 



等待

旅行的一項考驗,就是等待,從我拎著全身家當到達機場開始計時。

看著機場托運行李的櫃台排著跟等待搶購周年慶特價品一樣長的人龍,即使心中千百個不願意,還是加入了這個隊伍。其實排隊也不是那麼糟糕,因為當看著自己距離櫃台越來越近,心中雀躍感會越來越高。至於櫃台人員會對你說出什麼話,這又是另一個考驗了,所以千萬不要開心得太早。除了等登機以外,另外飛機有可能誤點,又是個無言的等待。
此外,一般青年旅社都是下午一點左右才可以入住,所以如果在這時間之前就到達目的,也是一樣需要等待。當然,等公車、在車上等目的到達、等辦文件甚至等睡過頭的旅伴都是需要耐心跟信任,在旅行中,等待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噪音
很多青年旅社為了方便在外旅遊的背包客們尋歡作樂,十分貼心的把位置設在最熱鬧的夜店街樓上,或是自己本身就是酒吧兼旅社。我在歷經了四個小時的飛行落第馬來西亞後,便前往我在金三角區預定的旅社,當我背著19公斤的家當穿越過夜店街時,格外引人注目。
當我搬進這間旅社時,就已經開始後悔了,我在馬來西亞的第一晚就住進了不夜城金三角區的夜店樓上的旅社,尤其那天是星期五的夜晚,整條街陷入瘋狂狀態。我發現用耳塞也許可以隔絕同寢室室友的打呼聲,但是高分貝重低音的舞曲卻是更純淨的宛如帶著鐵三角耳機般的傳入耳中,我真的是累壞了才能在這種環境中熟睡去。

當然也可以事前就避免這種慘劇發生,可以選擇一間大家公認安靜的旅社入住,但如果你的熱情的室友在房間裡開派對而你偏偏隔天又需要早起呢?

當我還是個菜鳥背包客時,我選擇加入派對,或是沉默的接受這一切。但是經歷兩年的洗練後,我在紐西蘭時,又遇到了同樣房間派對的情況。我從床上坐起來,非常誠懇的告訴那些外國人「各位,請你們幫我個忙,我明天需要早起,我現在非常需要睡眠。而這個地方是我唯一可以睡覺的地方,你們要開派對,去任何地方都可以,謝謝。」
他們立刻壓低聲音,用氣音交談了幾句,我就聽到他們開門離去了,那晚,我獲得了我應有的睡眠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