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馬來西亞-野貓下西洋 馬六甲



如果真的要抱怨馬六甲,我只能說食物太好吃,一個胃不夠消化。

當公車以時速一百二十公里的速度,在一個半小時內抵達馬六甲時(據說從吉隆坡到馬六甲需要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就知道這是個好的開始。我走進馬六甲車站時,天真的以為會有詳細的公車圖或是親切的詢問站可以問人,但我錯了。在車站裡閒逛了兩圈後決定問一個正在講著廣東話的婦女,問他們怎麼搭車到OCEAN MALL,這個聽說離我住的民宿最近的一個站牌。


他們七嘴八舌的討論了一下,坐在隔壁看起來應該是印度人的阿三哥指著不遠的一輛破爛巴士,跟我說那台有到,我疑惑的跟他再三確認,他的誠懇打動了我,走到巴士前,那邊坐了一排印度中年男子,問我要去哪裡,我不太相信這種坐在路邊閒嗑牙的男人,於是問了坐在公車上的乘客,他們肯定的說這台車會到我要去的地方,我依然狐疑的上車後問了一次幾位女孩子,才確認我不會被載到奇怪的地方被賣掉。

我按圖索驥的找到了民宿,到達時一樣是累得半死。民宿老闆是個打赤膊的光頭華人,他熱情的招呼我,正好這時客人不多,他帶我看遍所有的房間,最後挑到這間窗戶多採光好又有冷氣的房間,我決定放棄在馬六甲當苦行僧背包客的身分,一晚也才RM35,誰要去擠只有電扇的dorm room呀!

我放了行李之後便不顧外面赤炎炎的日頭,馬上前往雞場街吃傳說中的海南雞粒飯。之前做功課的心得是中華比和記還要勝出,而且因為和記真的太多人排隊了,我選了人沒那麼多的中華雞粒飯。即使在非用餐時間,裡面依然高朋滿座,我跟另一個女孩子併桌,當我的飯還沒上來時,我看她有點痛苦的慢慢的挑著盤內的雞肉,讓我有點擔心是不是因為不好吃。幸好我的疑慮在吃進第一口飯跟雞肉時完全拋諸九霄雲外。

雞粒飯好好吃!!!!
一盤雞肉跟五粒飯要價RM7.5,以當地食物價格來衡量,這樣的量實在有點貴,看在這麼好吃的份上,是可以原諒的!!

吃飽喝足後,便踏上荷蘭人跟葡萄牙人外加鄭和的路了,古城範圍小的讓人開心,但是天氣熱得靠杯,即使走短短的十分鐘也讓我有點想放棄,而且我選在最熱的下午兩點走在街頭,今天又剛好星期天,遊客非常多。絡繹不絕的旅行團跟當地人混雜在一起,我很容易不小心就混進某個華人旅行團而成為他們的一員,就算領隊催促我上他們的遊覽車也不會太意外。

沒有預期中華語的標示,所有古蹟只有馬來文跟英文,讓我有些失望,雖然做了功課知道要看哪些景點,真的走到了卻不知道眼前的東西是什麼,直到我回去翻閱旅遊書才知道原來我都不小心去過了這些有名的地點。在觀光勝地的一個訣竅就是跟著大團的人走,代表那邊有一定要看的景點。 

跟人群擠累的,我往河畔走去,發現這邊異常的少人,在觀光區就是這樣,轉個彎,突然間人群都沒了,結果這個最安靜的地方,因為人少,景也美麗起來,不說出去,不寫在旅遊書上,就成了私房景點,我總是收集著這樣的私房景點,等著哪天可以帶人來參觀。

走累了,找間河畔的咖啡廳坐下來,點了一杯白咖啡跟晶露,從沒吃過晶露,不知道是什麼,只覺得名字美就點了,反正這裡不太容易吃到難吃的食物。端上來的是一碗像雪花冰的東西,裡面有綠色像是粉粿條狀物還有一些紅豆,上面淋了深褐色的椰糖水,看起來就很消暑,吃下去大為驚豔,真好吃的冰,充滿了的南洋風味,一吃就愛上了。白咖啡也香醇好喝,即使兩個口味濃郁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吃,絲毫沒有膩的感覺。吹來的風是帶有水氣的溫熱,鄭和下西洋時,是不是也曾經在這個河畔感受一樣的氣息,喝著濃茶聊是非呢?


休息足夠了,決定在街道中來個小冒險,我總是喜歡跳脫地圖跟旅遊書的到處亂走,也許迷路、也許白花體力多繞一大圈,但最終我總是能看到更多不同的城市面貌。

二手書店的招牌攫住我的目光,但讓我移動腳步進去的卻是裡面的大黃貓,貓兒看到我就像店老闆一樣款款的迎上來,我拿出相機開始替捕捉牠的身影,都忘了進來是為了看看有什麼書,本來懶在一旁的狗,突然對貓叫了幾聲,主人聽到馬上跑出來制止,並嚴厲的跟狗說不可以這樣子,貓神態自若的走遠狗的地盤。貓狗的主人開始跟我聊了起來,我跟她說我家裡也有養貓,還給他看了家裡錢錢的照片,她說她之前去世的貓也是這樣的虎斑,我們短短的交談幾句後,我便跟她道別,臨走前她說「代我向你的貓問好!」我會的!


在一個骯髒的攤子後面,我發現了讓我久久不願離去的景點,這比什麼大鐘樓、維多利亞廣場、清真寺都還讓我流連忘返。五隻咪咪叫的小奶貓,他們剛發現我時本能的馬上跑開來,但是他們發現我沒有惡意後,比較勇敢的那隻小貓開始對我咪咪叫,並且一直往我這邊走來。牠的其他手足看他對我產生信任後,也紛紛跟過來,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如果我可以的話應該會把這窩小貓都收養起來吧。每隻小貓看起來都病厭厭的缺少照顧,他們的貓媽去哪裡了呢?我猜附近的住戶應該會拿些食物餵牠們,馬路車多又不禮讓,希望這群小貓兒在飽暖無慮的情形下可以平安的長大。


剛好遇到只有周末才有的夜市,我奔到街上覓食。根據報告指出,魚鮫麵也是不容錯過的美食。在我前前後後走過夜市後,發現只有一間店賣魚鮫麵,便安心的進去點餐。魚鮫麵是油麵跟魚漿片組合起來的美食,麵中有魚的鮮香味跟香油外加油蔥拌在一起的味道,我覺得給他連吃三天吃到膩我也甘心。

吃完正餐,不來點甜點怎麼對得起自己,我在夜市撐著肚子還是買了一杯海底椰龍眼水,外加三大塊娘惹糕才心滿意足的回到旅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