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竹南-南庄桂花巷 貝拉民宿


9月21日

竹南鎮,光從名字很容易讓人誤解它隸屬於新竹,但其實它在苗栗縣。我已經忘了上次來竹南是多久以前的事,連貝拉都不記得。

貝拉是我大學同學,我們應該屬於不同世界的兩個人,個性跟想法也相差十萬八千里,也許就是這個極大的反差讓我們的友情一直存在著。自從她回到竹南工作後,我們再也沒見過面。這次的巡迴訪友可以這麼幸運,都是命運的安排,我要見的每個人,都剛好在忙碌的日子中有時間接待我。我去找貝拉的那天是星期五,我本來以為她可能要下班後才能來找我,沒想到當我跟她確定拜訪的日期時,剛好是她的休假日。

當我走出竹南火車站,我確定我的腦海中已經完全沒有這個地方的檔案,完全沒有熟悉的感覺,幸好,熟悉的人很快就出現在我面前。
我開心的跳上她的機車,先前往貝拉民宿check-in後,她便帶我去擁有全台灣最大的媽祖雕像的廟中拜拜,除了跟媽祖娘娘問好以外,還要跟月下老人商討我未來另一半的條件。這次我很巨細靡遺的跟月老告知我理想中另一半的條件,希望在這半年之中可以如願以償,我一定會好好的答謝月老跟貝拉的。

我們吃了有點晚的午餐後,便前往南庄桂花巷。我對這個地名很有印象,但想不起來我到底有沒有來過這個地方了!我們一路上不斷的聊天,好像騎著機車或是開著車的時候靈感特別多,聊天也聊得特別起勁,反而是當我坐在安靜的咖啡廳面對面時顯得有些詞窮跟尷尬。一路上經過許多翠綠的森林,空氣中有著亞熱帶的濕潤與清涼。騎了不知道多久的路,終於到了南庄,這裡很小,桂花巷更是狹小,想到在假日時這個地方擠滿人潮是很可怕的景像。
經過所謂的「規劃」,桂花巷變成了紀念品伴手禮巷,沿路要你試喝桂花釀跟叫賣的店家令人害怕,桂花巷最初存在的意義已經沒有人關心了。傳統文物的保存,是不是一定要跟商業化畫上等號才能永續生存?我們停在一家賣栗子地瓜的店前跟老闆娘聊了起來,她濃重的南方口音讓我好奇她來自何方?


「我是海南島人啊。」當她說起海南島這三個字時,眼神流出了溫柔的笑容。然後便開始滔滔不絕的訴說著自己的家鄉,想必那邊一定是美麗又悠閒的海島。

她引用了一句我們耳熟能詳的俗話來形容海南島「沒到海南島,不知身體好不好。」
我說「這不是用來說男人的嗎?」
她非常正經的糾正我「不是,是媒體都把這句話扭曲了,因為海南島早晚溫差很大,身體不好的話在這裡很容易生病。」

我看著她眼中的波光,可以想像一群少男少女在晚上相約去海邊玩耍,海水很冷,但還是有人跳下去游泳,然後一群人尖叫著上岸,在半夜三點時走進燈火通明的夜市裡吃夜消,直到黎明時才互相道別。

回家時天色已晚,我們停在一家很有名的水餃店吃晚餐。在竹南的餐館上菜的方式很特別,即使只有點一道菜,店員依然把菜放在餐車上,再送上桌。

我們回家後,我在客廳跟貝拉的父母聊起天來。最近台灣媒體猛烈討論負澳打工度假的話題,因此他們對於一個從澳洲打工度假回來的小孩感到十分有興趣,彷彿可以親自訪問話題人物一般。有趣的是,這些父母聽完我的演說後,嘴上都碎念著希望自己的小孩也可能像我一樣獨立的出去闖闖。我說不出口的是,如果你們是我父母,寧願希望我穩定的乖乖的待在家中,哪裡都不要去,家裡有個把世界當灶腳跑的小孩,只有憂心大於開心。

隔天一大早我就要搭火車去台北,可能是太興奮了,晚上睡不著,睡著了還說夢話把自己嚇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