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台灣-個人觀點回覆「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一文

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

這篇文章最近在臉書上被熱烈分享,我的大學學姊特別向我問起對這篇文章的感想。我起先的反應是,這種文章我通常不看,因為裡面充滿太多片面說詞,而且通常身分特殊(如文中的清大生)或是賺特別多錢,或是遭遇特別悽慘的人才會上版面。我對這種打工度假的文章已經太麻木了。

但這次,我仔細的閱讀了這篇文章,發現這篇文章的耐人尋味之處以及大約看出台灣社會觀跟一些問題所在。本來想寫在臉書上做回覆,但不自覺越寫越多,決定放在部落格上一吐怨氣。


但我的心裡很清楚,今天我來這裡,不是為了體驗人生,也不是為了交朋友、培養世界觀。我的目的很實際、很俗氣,也很單純,就是要賺錢。我曾經在台灣工作兩年,當銀行理專,但工作時間很長,三餐都在外解決,加上房租、給家裡生活費用、償還學貸等開銷,工作兩年下來,銀行戶頭裡的存款只有幾萬元,還有三十萬元的學貸背在身上。我想,如果繼續在台灣工作,這筆債務不知要等多久才能還清,遑論存到一桶金。

我覺得這段文字才是全文的重點,台灣社會的環境已經形成巨大的推力,把年輕人推出舒適圈外。而去澳洲打工賺錢(為了符合文章的「賺錢」為目的,我不說打工度假了)是解決這個問題的途徑,從好方面想,台灣年輕人已經有了自覺,知道向外發展。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人類不斷的遷徙,改變生活環境,尋求更好的生活品質,這是一個非常原始的動力。只因為我們傳統的觀念並不鼓勵年輕人出遠門工作,但現在社會早已變遷,大家的腦子也該跟著時代改變了。年輕人,能走多遠是多遠,年輕的本錢,就是吃得了苦。

我的時薪有十九元澳幣,每周大約能賺八百元澳幣,差不多是新台幣兩萬四千元;一年五十二周,我的收入應該會有一二五萬元以上。照理說,每年存個百萬元並不算難。當然,前提是要「一直有錢賺」,而且,熬得下去。

全文我可以點頭同意的,就非這段莫屬了。在澳洲,周末有1.5倍的薪水,超過一定的時數就是給兩倍的薪水,也就是一小時38澳幣,台幣1140元,光看這段文字,我要是還沒去過澳洲,一定早就動手辦起簽證去了!
對!所以才那麼多台灣人前仆後繼的去澳洲掏金,台灣企業能這麼大氣嗎?澳洲的最低起薪是有調漲的,台灣上次調漲薪水是什麼時候?

要「一直有錢賺」,就得專注在「多數澳洲人不願做」的工作。
五個月前我剛來這裡,天真的想要找一家餐廳端盤子,結果不到三天就被老闆炒魷魚,他說我的英文不夠好,但我知道,其實是一個澳洲本地的年輕小伙子取代了我。

我一開始的想法也是跟主角一樣,背包客就是去做「多數澳洲人不願做」的工作,但是從雇主的角度去想,我們是「多數老闆願意雇用的員工」,因為我們工作勤快,穩定性高,我看過白人工作,速度慢,又愛偷懶,相對的,雇主當然比較偏好找亞洲人當員工。

況且,連餐廳端盤子都會被取代,澳洲人願意做的工作你做的了嗎?
對!這個社會很殘酷,英文不好就該走路,但堂堂一個清大生英文沒有達到一定的水準,還真是讓人看笑話,但畢竟他的競爭對手是說英文為母語的澳洲人。文章沒有提到的是,那個澳洲小夥子在服務客人方面的情況是否比主角要好得多?在國外英文講輸人家就算了,連端盤子這種小事也做輸別人,台灣青年的競爭力是該從教育方面做提升。

我是學經濟的,前幾天我查了一下,台灣的人均GDP差不多只有澳洲的三成,而泰國的人均GDP也正好是台灣的三成。我忽然驚覺,我們來澳洲當台勞,其實就像是泰國人到台灣當泰勞。難怪,在澳洲打工的年輕人固然來自世界各地,但這幾年人數增加最快的就屬台灣;我又驚覺,原來,澳洲人眼裡的台勞,其實就像是台灣人眼裡的泰勞。

這篇報導就是個巨大的煙霧彈,通遍報導放在澳洲打工的血汗實況轉述,事實上反映出台灣的整體環境留不住人才,所以大家選擇出走以尋求應得的報酬。
而「我又驚覺,原來,澳洲人眼裡的台勞,其實就像是台灣人眼裡的泰勞。」我說,SO WHAT?
台灣人是不是永遠缺少了那份自信跟歸屬感?台灣的國際聲譽還不如泰國,每當我提起台灣時,那些外國人都必須一再的跟我確認是Taiwan不是Thailand,Taiwan跟China是兩個不同的國家。這不是我們這些打工仔的錯,是政府外交失敗的錯。如果連台灣人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處境,你又怎麼敢奢望人尊重你?泰勞又如何?他們離鄉背井的在外地工作,也是為了溫飽家人,這個精神是應該受到尊敬的。寫到這裡,不禁為這位故事主角感到心酸,這位清大生在澳洲打工不但學到了社會的殘酷面,也學會了看不起自己。澳洲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我遇過許多歐洲人,他們有在工地挖土、搬重物、咖啡廳侍者或是清潔人員,他們從不認為自己的工作跟自己的教育程度有任何的不妥。

最後我用標題做為結尾,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屠夫?
我要糾正的第一點是,這位清大生自己「選擇」進入這間羊肉工廠工作,第二,他並不是屠夫,文中明明寫著
我的工作是食品加工,在偌大的廠房裡,我站在迂迴曲折的輸送帶邊,使勁地把送過來的冷凍羊肉去皮;去完了,放回輸送帶,沒有皮的羊肉移動到下一個加工程序,我則繼續為下一塊羊肉剝皮。

這工作跟屠宰還有一段距離,我懂標題下的聳動才有新聞性可言,但扭曲事實也太令人可恥了吧!
第三,除非文中主角去燒殺掠奪、強暴良家婦女、貪汙走私賣毒才用「淪為」這個字眼,主角做的是一份正當的工作(然後薪水又比台灣高三倍)至於有沒有誠實納稅要當事人才知道。

台灣除了整體經濟環境需要改善,人的想法跟觀念,更是需要一番大革命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