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紐西蘭-亞瑟軼事




在亞瑟隘口(Arthur's Pass)才短短一個月的時間,遇到的人事物也足以回味一輩子了。這不就是來紐西蘭打工度假的精隨所在嗎?用一年的時間替年輕的歲月添上最繽紛的色彩。

重逢
在一個忙碌的早晨,陽光照耀著河谷之間,我慣例的走出吧台,看看有沒有需要收拾的碗盤。突然一個聲音叫住我「你是Shine嗎?」眼前這位台灣女孩有點眼熟,但認臉能力奇差的我,無法從腦中搜尋出名字。她看我一臉困惑,便主動接著說「我們在澳洲一起種過樹,你還記得嗎?」突然間那個在西澳荒野之中的小鎮映入眼裡,我看到一望無際的杏仁樹苗和延伸到視線之外的地平線。我想起來了,但我有一個十分有力的理由替自己辯護「你在農場的時候都把臉包起來,難怪我認不得。」

這種偶遇的重逢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我們交換著彼此的經歷。當下的時間是不存在的,只有過去式跟未來式。我喜歡跟有打工度假經歷的朋友聊天,因為彼此都能體驗那種說不出的苦頭,也心中暗自羨慕著他們可以走得比我多,像是一場在內心自我與他人的競爭。她說她要回到基督城還車,我說我要回到岡位上工作。然後我們用笑容跟祝福跟彼此道別,希望你在紐西蘭有豐富的旅程。

故鄉人

一片巨大的低氣壓壟罩著紐西蘭西北部,讓亞瑟隘口從聖誕節後就豪雨不斷。我的休假日只好用室內活動來打發,身為倖免世界末日的人類,室內休閒第一選莫過於上網了!我的住處沒網路,只能移師到咖啡店上網。
我才進店裡,就感覺到特殊低沉的氣氛壟罩著,跟店內的溫馨裝潢完全不搭調。人很多,卻不忙碌,很明顯他們都是在這裡坐很久。如果是都市中的咖啡店,例如墨爾本,出現點一杯咖啡打發整個下午的客人並不意外,但這裡是亞瑟隘口的咖啡廳兼休息站,沒有人會在這裡做長久停留-除非,有意外狀況發生。

過不久,一位身穿反光背心的道路工人走進來,眾人聽他宣布道路消息時的神情有如接聖旨般的嚴肅。他走後不久,有個男人走向我,用英文問我「你說中文嗎?」我點頭,然後他接著問「你知道這場雨會下多久嗎?」如果我知道這場雨能下多久,我也能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未來的老公了!他的樣子很誠懇,我只能回顧歷史的告訴他「從聖誕節之後就一直下到現在,大概有五天了。」

這段開場白引出我的好奇心,簡短的身世交代後才知道原來他是來度蜜月的。他本來今天要前往西部看冰河的,結果一場大雨把路給中斷,他本來打算先開去西邊Greymouth等待道路開通,我立刻說服他打消這個念頭。為了給他更具體的建議,我要了他的旅行計畫表,然後像個算命仙般的皺著眉頭,先稱讚他的計畫十分完美,再用「但是.....」做為轉折。我發自內心的欣賞他計畫的行程,如果有人用這張計畫表約我去度蜜月,我也會說「Yes,I do.」

結論是我要他馬上驅車回到基督城,捨棄西部行程,然後迴力鏢的路線走完他的蜜月之旅。他跟我道謝,然後帶著新婚妻子離開了這裡,我建議他前往皇后鎮的路上,可以停在Lake Tekapo休息一晚,不知道他們看到那一片完美星空跟魯冰花海了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