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紐西蘭-泰國餐廳經驗(上)




我在紐西蘭的第四份工作,是在泰國餐廳當服務生。我服務的客群,是來自全世界不同國家的人,當餐廳的服務生,才更深深的體會到文化的不同。

在國外當服務生,是非常有尊嚴的職業。我想從這篇文章傳達的一個訊息是,在西方社會中,進入餐館時,第一件事情就是等服務生替你帶位,如果你一聲不響的就坐下就定位,結果就是會遭到服務生的忽略,而你也不會有美好的用餐經驗的。


一、亞洲人:
主要客群來自台灣、中國、日本、香港、新加坡人。。亞洲人的共通點是,都非常急著點餐。這我可以理解,因為吃飯皇帝大,而且亞洲人的胃經不起餓,否則他們的脾氣會變得非常暴躁。而且亞洲的共通習性是,喜歡舉手引起服務生注意。建議有機會出國的朋友,把舉手這個動作留在國內用就好,因為洋人的習慣是用眼神接觸做為暗示。身為服務生,就是要能解讀客人的細微動作。舉手這個動作,只會惹惱服務生,再次提醒,如果想在國外有美好的用餐經驗,請記得尊重服務生。

亞洲人的優點是,他們的問題不多,因為亞洲人習慣自己解決問題,不懂的就算了。而且亞洲人不太有細節上的要求,而且習慣默默的接受自己在點餐上犯的錯誤。當然,這是因為在異地,說得是英文,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所以亞洲人選擇小事化無。我知道這種情形不是用於國內,不然怎麼會有餐飲業不是人做的語錄出現。另外,當亞洲人發現服務生開始收餐盤時,便很識趣的離開,但西方人只是繼續喝酒聊天。



二、印度人:
這是一群來自種姓階級最上層的客群,只有在印度有一定財富的人才能來紐西蘭遊山玩水上餐館。另一種可能就是他們已經是移民過來的印度人,但他們依然保有典型的印度餐桌特色。印度人嚴守吃素的規矩,所以他們點餐時會特別叮嚀一定要全素,不能有蛋,也不能有魚醬(泰國料理中常用的醬料),除此之外,他們一定都會要求另外一碗的紅辣椒當配料。

什麼是典型的印度餐桌特色呢?就是他們很習慣有吃剩的食物,不知道這跟中國的年年有餘的概念有沒有任何關連。每次收餐盤,碗中一定會有剩下的米飯跟剩菜。看著碗中的剩飯,我心中想到的是印度人一定沒有吃剩米飯會取到麻臉婆的觀念。

會來餐館的印度人,基本上都很有禮貌,但是要求很多,從他們開口要求服務的態度來猜測,他們應該是很習慣被伺候的一群。印度人的優點是,他們不喝酒,所以我從來不需要再多跑一趟替他們拿酒。



想知道歐美客人跟紐澳客人的用餐習慣跟禮儀又是怎麼一回事嗎?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