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27歲夢想 寫一本書當人生的禮物


寫一本書,一直是我的夢想,我希望「旅行,不是你想的那麼浪漫」會是第一本。

國小的時候,作文是我的最愛。我還記得每一年我都會投稿校刊,最大的榮譽應該就是六年來連續都有被選上吧。

但我從沒參加過任何作文比賽,想當然爾,也從沒得過任何獎項。
我討厭參賽,不知道是畏懼還是自卑,對於為了比賽而寫的文章,我無法有任何靈感。唯一能迫使我寫出好文章的壓力來源應該就是為了考試吧。其實我只是滿足虛榮心而寫的,我還記得高中國文老師曾經在課堂上朗誦我的文章,但應該不會有人記得,會記得那種榮耀的人指有自己。

就像是跳玩高空彈跳時,旁人替你喝采,但其實並不認識彼此,在往後的人生也不會記得曾經替誰在跳下橋頭的那一刻大聲喊加油。

我想當記者,是因為想寫書。我看書時,最喜歡看作者的背景,十之八九是曾經當過記者或是任何文字相關的工作者。因為長期跟文字接觸的關係,記者可以很寫實的用文字傳達訊息。但我沒有當記者,朋友問我為什麼不去當記者。

我回答不出這個問題,也許又是某種自卑感在做怪吧!

總之在台灣打混了幾年,工作經歷有累積了一些,頭銜聽起來也挺亮眼的。台灣大哥大公關部助理、新興網站的行銷公關、新聞局約聘人員、基金會助理,但有工作一兩年的人都看得出來,這些頭銜的背後不過是打打資料、接電話留訊息、還有應付跟自己職務不相關但是主管不想做的事務。

直到去了澳洲,去了紐西蘭,突然間替自己的勇氣感到自豪。套一句我跟我姊妹大學時候最愛說的一句話「無知就是力量。」因為想得太少、因為把打工度假想得太美好,所以我敢一個人走出去。

我在澳洲、紐西蘭,又看到許多人做著跟我一樣的事情,遇到的朋友走過的國家一個比一個多、家鄉一個比一個遠。他們的版圖是全世界,他們的朋友分散在五大洲,他們的經歷是在瀕死的邊緣。

雋永的經典,是由人生的低潮淬鍊出來的。旅行是我尋找低潮的方法,就像偉大的藝術家都用自殘的方式把藝術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巔峰一樣,只是旅行這個方法比較溫和些。我在紐西蘭南島的一個企鵝小鎮奧馬魯(Oamaru)等待工作時想到這個書名的。原因很簡單,當時在紐西蘭飄泊了近一個月,找工作找的心煩意亂時,初次嘗試從但尼丁搭便車到奧瑪魯,初嘗新鮮事的刺激跟一個穩定的新環境下,我沉澱了一個月混亂的思緒濃縮出「旅行,不是你想的那麼浪漫」的結論。

旅行是靈感的泉源,寫作是活著的意義。寫一本書是我二十七歲對自己的許諾,我不知道這條路有多難走,因為我始終相信「無知就是力量」能帶領著我一直走向實現的道路。

你對自己許下承諾了沒?







1 則留言:

Sarah C. 提到...

Hi...我是Sarah,無意中找到這個網誌,閱讀了數篇後,看到這篇,覺得很感動。我現時在北島Tauranga,來這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寫作,同樣沒有寫作有關的背景。因為,你說的我很有共嗚,希望和你交個朋友:) 如果你可介意的話,可作交流
sarahwaiwai@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