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紐西蘭-找工作不是你想的那麼困難

2012年4月26日,我展開了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日子。
我跟所有人一樣帶著實現願望的心情踏上這片純淨美麗的土地,用力呼吸乾淨無污染的空氣。我享受著在紐西蘭每分每秒的時刻,珍惜旅途中與我生命擦肩而過美麗的陌生人。

這些都是在面對現實以外應有的生活態度,但是,日子總是要過,金錢永遠是最需要面對的課題,很多人在我行前跟我警告,紐西蘭工作不好找,對此,我也一直懷抱著無限的擔憂面對每次找工作的過程。

我在紐西蘭的目標設定在服務業上,在這一年內,我待過酒吧、咖啡店、餐廳、旅館還有酒莊,這些工作要求的能力不外乎耐操、好用還有最重要的英文流利。

千萬不要被英文流利這個要求給嚇到敲退堂鼓,其實老外對我們這些說英文為第二外語的背包客是非常寬容的。國內要求的英語流利需要托福、多益來作證明,但這裡只需要迷人的微笑跟勇敢的說「我聽不懂,請你再說一次。」就足夠了!

找工作需要的是門路,我在紐西蘭舉目無親,一切只能白手起家的情況之下,我向網路尋求門路。事前有好心前輩給我許多尋找工作的網站,但我真正找到工作的只靠這兩個網站:

背包客棧

Backpackboard.co.nz

我靠著背包客棧的消息,找到第一份工作,是位在美麗湖畔旁以及世界級星空的小鎮Lake Tekapo。那是一間Bakery,翻成中文是烘培坊或麵包店。神奇的是,紐西蘭的bakery主要是賣鹹派跟蛋糕甜食,咖啡或是熱食。

在Lake Tekapo住一陣子,開始認識了一些朋友後,她們主動的把工作介紹給我。於是我便同時進去旅館跟酒吧裡工作。那段日子,我拼了命的工作,每天平均10小時的工作時數也不覺得累。

這樣工作了三個月後,我給自己放了兩個月的大假,這些賺來的錢,我在環紐的時候一口氣全部花光。感覺好極了,換來的是狼狽的回到Lake Tekapo跟老闆娘要回工作,然後又進入泰國餐廳當服務生。

在認命的工作一個月後,我開始騷動起來,於是從backpackerboard上找到了位在Arthur's Pass咖啡廳的工作。在這之中我沒有待業期。我跟Lake Tekapo所有的老闆(總共四個)告別後,隻身前往基督城受訓,然後由Arthur's Pass Cafe送貨的卡車司機載我到新的工作地點。

這一切工作的轉換似乎很順利,但是在尋找的過程,是十分折磨人的。而且我早早就跟老闆說我只在這裡做一個月,新的工作是在我離開前一個星期才接到通知的。我不是害怕沒地方去,而是不知道該去哪裡。

Arthur's Pass又是另一個美麗的山中小鎮,這裡我懂了自然的美麗。而我在這裡也實現了在國外當咖啡師(Barista)的夢想,雖然忙起來的時候一小時要做90杯咖啡的瘋狂尖峰時段令人抓狂,可是我並不是一個人。我跟一群人工作,我們合作無間,互相幫忙。

語言真的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態度。

結束了在Arthur's Pass美好的日子,我辭了工作,跟一個從台灣來找我的好姊妹一起旅行紐西蘭兩個星期。之後我回到基督城,大約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又找到一份在北島酒莊裡的工作。

酒莊工作才開始三天,主要工作是在廚房裡打雜。酒莊很美,環境很好,但我不是那麼確定這個工作內容是我要的,也許,在最後一個月我尋找更美好的回憶,我還不確定這是不是最後一份工作,我在紐西蘭打工度假,最長的待業時間是一個月,其他大約兩個禮拜之間,紐西蘭工作難找嗎?我不這麼覺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喜歡你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