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柬埔寨-邂逅東方巴黎 金邊


金邊,柬埔寨首都,由於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因此被稱為東方巴黎。但經過戰火的摧殘,紅色高棉毀滅性的殺戮後,這個城市的人民,意外的,還保有虔誠的的佛教信仰,他們很貧窮,卻樂於將金錢奉獻給宗教。路旁攬客的嘟嘟車司機、死纏著要我多買一些商品的攤販、街邊從籠中撿出死鳥的放生鳥小販、行走在有如大型桑拿的日頭,準備好最輕薄的衣物,跟我一起邂逅東方巴黎吧!



走入金邊海關時,我依然保持著警戒,這曾經是個索賄風氣盛行的國家。我拿出護照,交給了機場人員辦理落地簽,腦中不斷的回想在背包客棧上所看到在機場遇到麻煩的文章,祈禱著我不是下一個發受難文的人。

當機場人員用幾乎標準的發音叫到我的名字時,我鬆了一口氣,當我走向海關,海關前台的牆壁上用英文標示寫著「這裡不需要付任何費用」有點好笑,但又可悲。很明顯的,柬埔寨的金邊機場收賄風氣已經不再了,至少,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我走出機場,熱風迎面而來,歡迎來金邊!
從機場到市區的嘟嘟車價格已經有公定金額:七塊錢。但我選擇搭機車,講價四塊錢。對於一個背包客來說,能省則省。當然,購物不限於此範圍!

我入住的旅館是位在皇宮南邊的小巷弄裡,由於沒有正確的路標,機車司機繞了好久的路都找不到。她努力的找,在皇宮附近問了好幾個嘟嘟車司機都沒有頭緒,我跟他說,我有旅館電話,你打去問吧。他說她的手機沒有額度了,他向路邊的一個婦人借了電話,撥到旅館詢問,講完後,他付了一些錢給婦人,我看他似懂非懂的又騎上路。最後,我眼尖的發現那間叫做motor cafe的咖啡廳,我跟他說,就是那間咖啡廳旁的巷子。我們高興的到了目的,本來說好四塊美金,我拿了五塊錢給他,要他不用找了。

我的旅館是villa式建築,一晚要價22美金,在柬埔寨這裡算是中價位。我一進門,就深深的愛上這邊的氣氛跟裝潢。庭院鋪著紅磚,有幾棵高大的樹,角落有一座金色的靈台,是供奉孤魂野鬼的,在觀光客眼中它是個亮眼的妝飾品,還有一座閒式的搖椅,視覺上是很涼爽的,但從我額頭上不斷冒出的汗水我感受的到,身體是很誠實的。

晚上相對而言是涼爽的,我出去散步,在一片廣場前,放著巨大的舞曲,當地居民手舞足蹈的跳著舞,讓我想起台灣公園裡的媽媽們。每走幾步路,就會有嘟嘟車司機、機車司機詢問我要去哪裡。我餓了,便找了一個機車司機載我去河邊的找餐廳。

這個司機會說中文,但說的很破。有些我懂,例如說「你很漂釀。」「我們可以當愛人。」這是我遇過最直接坦率的告白了,很抱歉,我只能發卡給你「你人很好,謝謝!」
到了目的時,他要我等他一下,他撥了通電話,然後把電話遞給我,我一頭霧水的接過電話,對方說中文,但也有點難懂,大意是說「我的朋友(那位機車司機)很喜歡你,想跟你約會,晚上睡你那邊。」

法國殖民的浪漫作風影響到柬埔寨人的行為嗎?

我堅決的說不,跟他說,「吃完你就送我回我的飯店,你不能來。」他笑,不知道是懂非懂。吃完晚餐後,我上他的機車,他往另一個方向騎,覺得得奇怪,問他要去哪裡,他支支吾吾,我生氣了,我大叫,「停車,你要去哪裡?」他終於說了「去我家。」我心想,「你去死啦!」我把手伸到剎車那邊,毫不猶豫的自己替煞了車,他穩住車頭,當車速停下時,我下了車,掉頭便走。

他一直跟我道歉,騎著車跟上來,我說「你走開,我不相信你。」他說「對不起,我送妳回去。」我想「我送你去西天咧!」最後他走開了,奇怪的是,經歷這場鬧劇,我應該要很害怕才對,獨自一個人走在金邊街頭,可是我沒有害怕。
也許是夜色掩護,也許我的亞洲人長相很容易融入街景,我一直走,直到找到另一輛機車阿伯送我回到原來的地方。

這是金邊,豔遇? 這只是個開始!
 










沒有留言: